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法式莓果布丁 Clafoutis

如果我沒有那麼不耐曬,
如果我可以再駱駝一點,
如果我可以繼續白拋拋又不會冒斑的話,
我應該也可以和夏天相處愉快的!
Well, 夏季會讓我小振奮的事之一⋯新鮮的莓果!

嗯⋯今天是回憶英國篇.
Sheffield的夏天很短.
(真正有熱情太陽的時間大概就2週吧!)
夏天和初秋時,
我只要有空就會跟我可愛的房東太太,阿桑,去她的allotment農作一下.
-這是Sheffield 最讓我懷念的一部份.
[allotment,小名Lottie=英國城鎮出租給個人耕種的小塊園地,非商業用途,詳情]

收成時,阿桑最常派我去採野藍莓,覆盆子,
採收莓類的時候要小心,它們可是帶刺的呢!


大豐收時怎麼辦呢?
做甜點囉~
E.g., 節瓜巧克力蛋糕,蘋果派,梅子酒,muffin...etc.
還有法式糕點-克拉芙緹clafoutis, 
Clafoutis 源於法國黑櫻桃的產地 Limounsin,
當地最常見的就是櫻桃克拉芙緹,又稱為法式櫻桃布丁,
也可用其他水果做.
阿桑菜園沒有種黑櫻桃.
就地取材吧!
(關於櫻桃家族的小故事:其實阿桑家附近有一戶疑似沒住人的民宅後院有一株酸櫻桃樹,就在我上課必超的小徑旁.某天經過詫異怎麼這樹長了滿滿的果實卻都沒被貪吃的小鳥吃掉,使力墊腳偷摘回去給阿桑看是啥東東,竟是她很哈的酸櫻桃.帶了阿桑去勘察,我倆認真地盤算該怎麼偷摘回來釀酒,但⋯樹太高了.)

Ok~法式莓果布丁Clafoutis 是這樣的:
食譜 blueberry clafoutis 僅用藍莓,但我用更多種,所以標題就改為"莓果"啦!
1) 75g 中筋麵粉;
2) 一咪咪鹽巴;
3) 75g 砂糖;
4)2 顆中型雞蛋,外加1份蛋白;
5) 300ml 牛奶;
6) 400g 藍莓;(--->我用了黑莓,藍莓,覆盆子.)
7) 一點糖粉,出爐後裝飾用;
8) 鮮奶油.
*7&8)可用可不用.

做法:
A. 一盆倒入麵粉過篩+2+3;
B. 另一碗打蛋;
C.打好的蛋汁倒入 A, 攪拌均勻. 再慢慢地倒入牛奶. 麵粉糊攪拌至光滑.
D. 把藍莓倒入抹上奶油的烤皿(25cm x 20cm方型形或直徑25cm圓形),倒入麵粉糊.
E. 送進已預熱完的烤箱,190C/375F, 烤個35分,直到膨脹&呈金黃色,就可出爐啦! 放涼,可溫溫吃亦或常溫下享用,撒些糖粉和鮮奶油. 


好多莓!好興奮呀!


Ps. 因為沒有中筋,改用低筋,口感小Q,不像布丁那麼順口,但阿桑吃得很開心! :)
小提醒:絕不要像我蠢翻了用分離烤盤,底部又沒包錫箔紙,小流了幾滴在烤箱裡⋯

這甜點是我2年前回去參加畢業典禮,一下飛機,撐著時差,蛇去lottie採莓,硬要重現過往在阿桑家做甜點的回味作品!Love 阿桑, love baking!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