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糯米排骨飯

我在外遊蕩多年,我阿母也罷工多年,媽媽的味道...好遙遠喔!
我阿母的糯米排骨飯是少數我有印象的好料理.
先前問她要怎麼煮,排骨先醃,醬油一點,XX一點...
對一個愛用磅秤,量匙/杯的我,對沒有數字化的食譜是敬而遠之的.
阿母的那一點,這一點,在今天試出了好滋味! :)

CaS的胡搞瞎搞糯米排骨飯是這樣的:
A.糯米 
一杯,約100g,泡一個晚上.

B. 醃排骨
1) 小排骨 220g; (搜冰箱結果)
2) 蒜頭半枚;(僅剩 =='')
3) 醬油 1大匙;
4) 醬油膏 1小匙;
5) 麻油 1匙;
6) 米酒1匙;
7) 薑2片,磨成泥;
8) 胡椒粉&五香粉 少許.
*糯米排骨飯只需要一半的排骨,另一半拿去炸.醃了半天.
**美國超市的肉舖部門員工不太懂我要的排骨大小,所以我大都自己把排骨條"剪"成所需大小,真的是拿超強悍的廚房剪刀喔!骨頭太硬,剪不下去?!沒關係,一手利用剪刀先夾好size,固定好,另一手用更強悍的鎚子敲剪刀.斷骨囉~
C.紅蘿蔔片3-5片,切丁&香菇切絲.
(我阿母是用三色豆.)
D. 蔥末,上桌前灑.(我阿母是用台灣的碎芹菜珠,台語,芹菜最細的部分.)

做法:
糯米洗淨,瀝乾.排骨先沖洗乾淨,用廚房紙巾擦乾,順便給小肉們按摩一下.
-->A,B,&C和一半醃排骨的醬汁,攪拌均勻.送電鍋去.外鍋的水1.5杯,約煮40分鐘.
出鍋後扮入蔥末,即可上桌.


棍哥的friday night 伙食不錯!還有炸排骨和百頁豆腐,&現磨蘿蔔泥喔!

ps.美國的肉類因為沒有放血,腥味很重.所以,排骨我通常都會先汆燙,再料理.但先前先汆燙後醃
的排骨飯據說味道不優.所以我這次用水龍頭的熱水沖洗.棍哥說這次沒腥味喔!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