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巧克力烘焙比賽: 巧克力派皮 & 甜菜根布朗尼 beet brownies


"Chocotober fest bake-off"!!!
沒想到Evanston的專賣fair trade產品的禮品/居家服飾商店竟然會辦年度巧克力烘焙大賽! 而且今年還第4屆了,竟然不知道,虧我以前還住附近...Anyways,這麼有趣的活動,我怎能不參加呢?
有3個競賽項目: 布朗尼,杯子蛋糕,巧克力甜點.
我直覺反應就是來去比賽布朗尼和甜點.因為我不吃杯子蛋糕...布朗尼雖說也不是我的愛,但至少有做過一次.至於巧克力甜點嘛~還上網google了一下,看一下含蓋了哪些.---是的!我跟甜滋滋巧克力也沒特別熟,只吃oreo和72%以上可可指數的黑巧克力,最愛直接嗑100%可可豆.

徵求朋友有關甜點方面的意見,有巧克力粉糕,巧克力燉飯,巧克力饅頭... 最後,基於現在室內已經開暖氣 (--->巧克力易融) 的考量,我選擇了可以常溫保存的巧克力餅乾. 這是很安全的選擇,所以我必須發揮我的創意來為它加分!

漁港長大的我,聯想到"船型"的巧克力盤當底!本來還很"ㄍㄟ 敖"自己用厚紙板做了一艘船要當烤盤.後來發現,阿呆喔~我的橢圓形鑄鐵鍋也頗有船樣的,又省事!
雖說平常偶爾會做甜派皮,但說真的,還沒做過巧克力口味的.感謝不萊嗯 不藏私的分享了巧克力甜塔皮.因為我沒有電動食物調理機,所以就照我平常的"手法"囉!派皮完成放進鑄鐵鍋才真的有給它麻煩到,東捏西捏,兩端還要塑出尖頭;船身的兩側則要切割出俐落的弧形,所幸平常愛亂買,剛好有個和船身差不多長的pizza cutter可用.就這樣,一艘船完成了.

船槳也要準備, 來個pocky棒! 參考 但我添加了一把白芝麻,烤前扭轉幾圈,溫度意外錯亂調高了10度,所幸出來口感很ok.(@@ 攝/華氏轉換真麻煩呀!) 烤完冷卻後,沾巧克力醬,放冰箱保存.

既然是大豐收船 all you can ear boat,所以又另外準備了2種巧克力餅乾.

CaS 胡搞瞎搞 杏仁巧克力餅乾:
1) 無鹽奶油 80g,室溫;
2) 糖粉或糖90g;
3) 蛋黃一顆;
4) 低筋麵粉80g+杏仁粉 (ground almond) 80g;
5) 巧克力粉 20-25g.

做法: (1+2)用攪拌機打勻, 也可用手努力搓,奮力和(但不建議.) 加入蛋黃打勻,再倒入粉類.不用太打力啦,以免出筋.都打勻後,用保鮮膜滾成原柱狀,放入冰箱冷藏半~一個小時,取出擀平約0.3~0.5公分厚,用花邊模,可壓12片左右. 烤箱180c/350f,12分鐘.
----------------------------------------
另一款,
CaS 胡搞瞎搞 奶油餅乾:
1) 無鹽奶油 50g,室溫;
2) 糖粉或糖25g;
3) 蛋黃一顆;
4) 低筋麵粉或是杏仁粉 (ground almond) 80g.
*這2款餅乾使用的杏仁粉是我自己用好事多無鹽綜合堅果桶裡挖出的杏仁製作的.打成粉粒後,總覺得有點鹹味,所以這次的奶油餅乾就沒再多放那一小搓鹽了.

做法: (1+2)用攪拌機打勻, 也可用手努力搓,奮力和(但不建議.) 加入蛋黃打勻,再倒入粉類.不用太打力啦,以免出筋.都打勻後,用保鮮膜滾成長方柱狀,放入冰箱冷藏半~一個小時,取出切片,約0.3公分厚,約10片.裝飾:有些上面放烘焙用白巧克力鈕扣,滴上黑巧克力漿(奶油:黑巧克力塊70%=1:1 融化);有些則是叉子沾巧克力漿在餅乾上化過,留下線狀,烤箱180c/350f, 20分鐘.


另一個項目: 甜菜根巧克力 beetroot brownies,則是參考我很愛的英國廚師的食譜.

  • 250g unsalted butter, cut into cubes
  • 250g dark chocolate (about 70% cocoa solids), broken into pieces
  • 3 medium eggs
  • 250g caster sugar
  • A pinch of sea salt
  • 150g self-raising flour (wholemeal ideally but white works well too)
  • 250g beetroot, boiled until tender, cooled, peeled and grated
由於突然發現我雞蛋快用完了,所以不得不把份量縮減了1/3. 已經熔化好的巧克力奶油漿約
476g,我取了226g.
修水版做法: 2顆蛋加170g的砂糖打勻,拌入226g的巧克力奶油漿,攪和,加入篩過的100g低筋麵粉,一咪咪鹽巴,麵粉和液體輕柔地混合均勻後,最後加入170g的甜菜根絲.
我用了一個磅蛋糕和約15x15的方型烤皿,再灑上碎杏仁薄片,因為怕杏仁會烤焦,我還很ㄍㄟ 敖
地用刷子沾些許牛奶,在烤皿上亂甩. 180c/350f,20-25分鐘.**絕對不可以烤過頭,表面沒有濕濕,用牙籤搓進去沒有沾黏,就done done了!
 

包好好拿去現場! :) 再次和自己的龜毛比賽.看到這樣的成果,真開心!最後巧克力船為我拿回了一張優勝獎狀和禮金,跳~跳~跳! 沒想到學術界的逃兵能在烘焙界拿獎狀,好大的鼓舞! :) 謝謝評審.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