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法國麵包


我從小就常"恍神".恍神案例:解題過程的答案和最後答案欄的答案不一,387會變378.看書常常跳行...這種案例層出不窮.我阿木常因為我這樣而跳腳. 長大後因為所學認識了"失讀症/閱讀障礙dyslexia",我當下不禁懷疑自己也是患者.直到有一回在飛機上跟隔壁乘客聊天,當說出她有經過診斷的閱讀障礙,跟我談論閱讀時會遇到的問題,例如字體上的選擇,失讀症有特定使用的字體.sans和serif字體是不適合的,因為這2種字體的A,小寫沒有蓋子,很容易誤看成d,p,甚至是g.我當下不禁有點慚愧,過去不應該亂開玩笑自己可能有閱讀障礙.感恩同時,未來也該更細心呀!
會談到失讀症,是因為...麵包食譜.
常常步驟錯亂或跳行,這次非常難得地有好好follow密密麻麻的步驟!!
所以很開心地在這裡分享我的出運,法國麵包! :)

因為突然想起越式法國麵包沾咖哩,但手邊沒有越式法國麵包需要的在來米粉,所以做103T的法式吧~

1)高筋麵粉250g&低筋麵粉30g,過篩
2)糖 0 (or 5)g
3)鹽5g
4)奶油5G
5)冰水210CC
6)酵母粉2.1G

做法:1-3)依序放進麵包機,麵糰功能 (*SD-YD250,只有pizza dough, 45分鐘).水分3次加.揉麵10分鐘後,放入(4)奶油.

麵糰完成後:
1)放在抹了油的鋼盆裡,噴些水,蓋保鮮膜,放到溫暖的地方,任它澎至2倍大,約一個小時;
2)食指沾水或麵粉輕壓長大了的麵糰,麵糰指型凹痕,沒有很快地恢復原狀,那就表式發酵完成了.
3)分2等份,輕輕拍出空氣.滾圓收口朝下,蓋上濕布,鬆弛15分.
4)麵糰光滑面朝外拉或像包包子一樣拉摺成光滑的圓形, 蓋上濕布,鬆弛10~15分.(*這部分的手勢很重要,就是我之前一直忽略的.)
5) 輕壓麵糰,輕輕平成橢圓形.
6)從長端向往內一折,壓緊,再折,壓緊,最後捏緊收口.(我的麵糰只捲摺3次)
7)收口處朝下放在烤盤上,噴水,蓋步,進行最後發酵,約50分鐘.
8)沾了冰水的刀在麵糰上快速畫一線,在那道線上抹橄欖油,灑些白芝麻,再噴水.
9)送進有放一杯沸水的烤箱,200度,18分鐘.

* 詳細圖解,請見 Carol老師


這次把食譜份量減半,出產了2個矮冬瓜法國短棍麵包.棍哥說有外面賣的水準喔!真是太開心了~~
這一次沒又漏過步驟,做出好吃的麵包,讓我信心大增!!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