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咖啡戚風蛋糕


先前看了乳酪達人 的戚風蛋糕後,就非常想試試他的食譜;簡單的食材,沒有添加泡打粉非常合我意.這次的咖啡豆很香濃,啊不巒來個咖啡味的蛋糕也很不賴喔~

CaS的 咖啡戚風蛋糕 coffee chiffon cake 是這樣的: 
(可分離的圓型模8吋)
麵粉糊
1) 室溫蛋黃 3 顆;
2) 糖 35 g;
3) 濃黑咖啡46g;
4) 葡萄籽油 28 cc (可用其他油替代);
5) 低筋麵粉46g & 玉米粉10g, 過篩;

蛋白霜打發
6) 蛋白 3顆;
7) 糖 40 g;

做法:
[蛋黃咖啡麵粉糊]
1) 前置作業:分離蛋黃和蛋白,蛋白放進冷凍庫.
咖啡和油先加熱10秒 .乳酪達人油和蛋的溫度變溫熱,使麵糰更有彈性. 我今天的咖啡是現煮的,放涼15分鐘後還是溫溫的,所以我就直接加入植物油攪拌,沒有開火加熱了.


2) 室溫蛋黃+35g糖用攪拌機打大概3-4分鐘到呈現蓬鬆乳白色緞帶,=ribbon stage,ㄜ...就是提起打蛋器,落下的蛋黃醬如同緞帶一條一條落在鋼盆...
3) 溫液體(黑咖啡+植物油)加入打發的蛋黃攪拌機打10秒.  
4) 麵粉倒入作法3.中,先用攪拌機中速轉5秒再用橡皮刮刀由下往上像炒菜般翻勻,*要輕柔又快又不可以攪拌過度以免出筋. 
5) 完成的蛋黃咖啡麵粉糊先蓋起來備用.烤箱開始預熱,155c/310f.
[蛋白霜打發]
6) 蛋白用攪拌機高速度打到大冒泡後加入1/3的糖,再打到有泡又翻白後加入1/3糖,泡沫變細&蛋白愈來愈膨脹後加入剩餘的1/3糖打到硬性發泡,打蛋器提起很尖挺&亮白喔!
 

[結合蛋白霜和蛋黃咖啡麵粉糊]
7) 先取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咖啡麵粉糊中以攪拌機拌勻5秒.
8) 接著將剩餘的蛋白霜全部加入做法7. 中用橡皮刮刀由下往上像炒菜般翻勻,*要輕柔又快又不可以攪拌過度以免出筋.
9) 將蛋糕糊倒入底部有烘焙紙的烤模,輕震幾下排出空氣,麵糊表面用刮刀抹平,送入烤箱.
10) 先用155c/310f烤10分鐘後降到150c/302f烤40分鐘.
沒有裂痕!!沒有裂痕!! :) 只是毛孔有點大...

[出爐囉~]
11) 烘烤完畢,蛋糕完美上色,輕按也沒有沙沙聲就是ok了.留在烤膜裡,輕震2~3下震出熱氣.倒扣到完全放涼,就可脫膜了,我這size大概2個小時就完全冷卻了. 脫模要記得先用小刀或抹刀延烤模邊緣刮喔!我一開始是一股腦就把活動脫離烤模的鈕環鬆開,啊哩~一鬆,一部分的外皮也脫落了,趕快拿spatula搶救!所以一面的邊緣是美的,一面是脫皮的 @@

ㄜ...用這烤模做戚風蛋糕最麻煩的就是要倒扣架空,今天棍哥先幫我用筷子和隔熱墊架空,可是...距離和高度都沒取好,所以蛋糕倒扣後是直接"黏"在筷子看隔熱墊上,醜掉了啦! 👿 我後來把隔熱墊換成盤子,倒扣後烤模邊緣架在筷子上.這樣就不用擔心會再變醜了. 櫥櫃空間x荷包同時計算是否需要一個中空模.咦~櫥櫃說沒位置了!這烤模就將就點兒繼續用了.
克難架空法

這蛋糕...這蛋糕...真是的太Q軟了!超級bu-ju, bu-ju的.

因為第一次架空放涼失敗影響到它的外表,所以拿核桃擋一下疤痕.

唉呦喂呀~我和棍哥明明晚餐就吃的不錯飽,可是不敵這蛋糕的誘惑,啊哩~一半不見了!! 要改進的嘛~下次要勤勞點做咖啡奶油霜來遮瑕!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