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純天然的蘋果果醬

9/13採完蘋果的隔天,我就動手做蘋果醬啦!至今已做了2次.

我還滿喜歡Juling家的做法,單純用蘋果,萊姆和糖,不需要果膠.我有小小調整甜度和酸度.

CaS的胡搞瞎搞 蘋果果醬apple jam 是這樣的:
材料:
9/14的版本
1. 蘋果 850g (2顆honeycrisp&3.5顆gala);
2. 萊姆汁 1.5顆;
3. 白砂糖 320g.

10/2的版本
1. 蘋果 850g (2顆honeycrisp&3.5顆gala);
2. 萊姆汁 2顆+萊姆皮;
3. 棕糖brown sugar 100g+白砂糖 210g.

做法:
1. 萊姆和糖都先放進鍋內 (我拿大同電鍋10人份鍋) 蘋果削皮,honeycrisp蘋果削薄片後切丁, gala磨泥,只要一放進蘋果我就會攪幾下(利用萊姆汁防氧化). *切丁和磨泥很耗時(作業了40分) 也很耗臂力,也有看到網友直接拿果汁機打.
2. 保鮮膜封好,放進冰箱冷藏至少8小時,4小後拿出來攪拌擠下再繼續冷藏.*Juling說"淹"蘋果至少8小時的目的要讓蘋果吸糖大大出水啦!
3. 8小時後,確定糖都溶化了,就可開火煮果醬了.煮果醬的同時,把乾淨的玻璃瓶放進烤箱再消毒一次. 我用150c/300f烤了10分鐘,關烤箱,玻璃瓶繼續放在烤箱裡.
4. 先開中火煮到沸騰,切記要不時攪拌.沸騰後轉中小火,把泡泡撈乾淨,繼續攪拌到果汁快收乾,果醬變濃稠.*就是煮到木鏟一劃過就可以看到鍋底,就可以熄火了. 全程約40分.
5. 趁熱裝瓶-->倒放降溫. *記得戴手套,!
至於倒放要放多久?我個人是覺得放到要享用的那一刻再立起來也沒差啦!
為什麼要倒放呢?自然醒的答案: 果醬的高溫可以消毒瓶蓋和玻璃璃接觸的孔隙。果醬高溫冷卻後,罐內空氣因為熱脹冷縮的緣故,會形成類似真空的狀態;瓶蓋也會因此變得很緊,這樣可以防止空氣裡的細菌啦黴菌跑進去,以利保存。」

見到鍋底=可以收工啦!這是第2批果醬,因為加了棕糖,顏色比較深.

第一次的果醬.
前後兩次果醬對比,第一次的糖比較多和萊姆汁比較少是因為那時的honeycrisp還不夠熟,很酸 ==''. 第一次的成品好吃歸好吃,但總覺得如果果汁不要收那麼乾會更好吃.所以我第二批果醬有留多一咪咪水份.吃起來順口多了,萊姆皮也盡責地畫龍點睛更添香氣,我想到就挖幾口來吃. 因為自己做的果醬真的頗得我意,現在吃優格,甚至燕麥粥,都會添加個一匙.消耗得很快,我可能很快又會做第三批了吧?!
另一個發現,第一批的gala啊!就像我在採果園那篇說的,把不夠熟的gala磨成泥,不是很順手,磨到外層時根本就磨不開.這樣算蘋果多酚加倍嗎?

很滿意第二批的成品,送人去!

**蘋果醬開封後,就要放冰箱冷藏囉!可放多久?啊我也不知道耶!就趁新鮮放進自己的胃最保險. 
補10/13 發現10/2製作尚未開封收在櫥櫃裡的那一瓶已經發霉了...

蘋果打哪來的?採蘋果記.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