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椰奶芋泥瑞士捲



好久沒有做瑞士捲了! 最近發現墨西哥品種的芋頭malanga和台灣的檳榔芋頭很像,一樣的香綿!真的很開心呢!終於可以做棍哥很久前order的芋泥瑞士捲了.

CaS的 椰奶芋泥瑞士捲 是這樣的:
材料:
[芋泥餡]
1) 芋頭去皮500g,切塊或切丁方便蒸熟;
2) 奶油15g;
3) 椰奶30g;
4) 白砂糖30g & 棕糖 brown sugar 30g. (甜度自行調整.)

做法: 芋頭蒸熟,我大同電鍋用1杯水,蒸了2次 -->加入奶油,椰奶&糖,攪拌成綿綿的芋泥.放涼備用.

[椰汁戚風蛋糕體] (從我固定使用的 大麥町太太的牛奶戚風蛋糕捲食譜再修改的.我的烤盤32cmx23cm.) 

1) 室溫蛋黃 5 顆;
2) 糖 45 g;
3) 鹽 一瞇瞇 (3個指頭隨手捏);
4) 椰奶 75 g;
5) 香草精 1/2t ;
6) 葡萄籽油 75 cc (可用其他油替代);
7) 低筋麵粉90g & 玉米粉10g 過篩;

蛋白霜打發
8) 蛋白 5顆;
9) 糖 40 g;

做法:
[蛋黃牛奶麵粉糊] (*斜線部分完全copy大麥町太太喔!)
1.分離蛋黃和蛋白,蛋白放進冷凍庫
2.先把室溫蛋黃、糖用攪拌機打到呈現蓬鬆乳白色。
3.加入香草精  
4. 椰漿和油先加熱10秒.乳酪達人油和蛋的溫度變溫熱,使麵糰更有彈性. 
5. 倒入打發的蛋黃(攪拌機中速轉15秒)  
6. 將低筋麵粉過篩後.......再篩入作法5.中拌勻備用。(攪拌機中速轉5秒再用橡皮刮刀拌勻) 
[蛋白霜打發]
7.把冰箱冷凍中的蛋白取出,先用攪拌器以高速打至〝大發泡〞後, 加入第一次1/3的糖(糖分三次加入)攪打‧‧‧再加入第2次糖→先以高速打一下之後,換成中速打至〝硬式發泡〞完成。
 

右上打發蛋黃;左下硬性發泡.右下結合蛋白霜和麵粉糊.

[結合蛋白霜和蛋黃牛奶麵粉糊]

8.第一次先用取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糊中以攪拌機中速拌勻5秒。 9.接著將剩餘的蛋白霜全部加入蛋黃糊中,換橡皮刮刀順著容器邊緣由底盆下往上的方式,輕、快的颳起麵糊拌勻。10. 將蛋糕糊倒入舖有防沾紙的平式烤盤以刮刀抹平,由桌面20cm的地方將烤盤往下落。
11. 送進預熱完成的烤箱, 170c/340f, 烤個15分鐘,表面呈金黃.

[出爐囉~]
12. 取出烤好的蛋糕,輕震一下烤盤散出熱氣。
13. 5分鐘後,在蛋糕上面覆蓋一張乾淨的烤紙,再蓋上另一個平面烤盤的背面,翻轉蛋糕體將蛋糕體整個翻面,將蛋糕體移放在桌面上,撕掉蛋糕表面上的烤紙。
14.在烤好的蛋榚上用小刀,輕劃幾刀(利於捲摺)。先目視將蛋糕1/2的部份,由上往下淺約的畫上直線數刀。
15. 將蛋糕體〝短〞的一面轉向自己,也就是有畫刀的1/2的部份橫向靠近自己。 
16. 利用桿麵杖&烤紙,由靠近自己的這一邊,慢慢將蛋糕體捲起來。(有劃刀線的蛋糕體劃,蛋糕中心點的部份會比較容易捲起。)
17.捲好後將烤紙留著,包裹住蛋糕,直到完全冷卻定型,即可切片食用。



食後感:棍哥一吃下去就說"好吃耶!" 再說"那個芋頭太厚了,這樣會倒店".==''好的,我下次不要那麼瘋狂,放少一點.
這次的蛋糕體更輕盈更有彈性呢!!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在戚風蛋糕加了10g的玉米粉,還是把液體稍微加熱的原因?! 意外發現這蛋糕放冰箱保鮮後,用微波爐加熱20秒後溫溫的吃也好吃!



再讓大家笑笑我遇到芋頭就會瘋狂的作品-芋頭饅頭. 芋籤饅頭身夾芋泥餡,整個就是大器! 做法是參考孟老師來著.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