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蘋果布里歐


okok!9月中至今已經陸陸續續做了2批的蘋果果醬, 中種蘋果核桃吐司,這次乾脆結合果醬和麵糰做肉桂蘋果麵包. 啊這麵包內餡的果醬不是先前煮好的果醬,正確來說是蘋果內餡. 太開心了!終於可以加肉桂了.之前做蘋果果醬時就好想加肉桂粉喔!Btw,我不是肉桂控,只是秋天x蘋果=肉桂,亦或蘋果x肉桂=秋天.==>肉桂蘋果=舒服的味道. Anyways, 開工啦!

CaS 胡搞瞎搞的 肉桂蘋果布里歐 是這樣的:

前一晚先準備了蘋果內餡,聽說睡過的內餡比較好吃!
蘋果內餡 (參考Carol的蘋果派; 我的步驟不太一樣)

材料:
1. 去皮蘋果350g (我用一大honeycrisp+1gala蘋果) 切丁1cmx1cm;
2. 無鹽奶油15g;
3. 棕糖brown sugar 10g+白砂糖15g;
4. 檸檬汁1/2T,
5. 肉桂粉1/4茶匙.

做法:
檸檬汁先放進鍋中(這次用鑄鐵鍋)-->切蘋果,邊切邊放進鍋中和萊姆汁攪拌,防止氧化-->加糖-->開小火先攪拌一下稍微出水了-->加奶油-->持續攪拌到果汁收乾-->加入肉桂粉,熄火-->趁熱裝瓶-->倒放降溫.
*Carol老師是先熱鍋熔化奶油才加入其他材料.我先讓蘋果出水再加入奶油是因為我怕水還沒出,蘋果就有點焦了.或許多慮了吧?!
另外,因為不確定何時才會做麵包,所以把它當果醬保存.

左圖由上至下是4~7分鐘的轉變,出水速度真快,不過也收乾的滿快的.十分鐘內即可完成.
布里歐麵糰 (我又偷看Panasonic SD-BMS105T的食譜了,它的brioche和我家250T款的竟有些微不同@@)

高筋麵粉 170g, 低筋麵粉 30g, 奶油 30g, 砂糖 大3(25.5g)
奶粉 大1(6g), 鹽 小3/4(3.8g),  
雞蛋1個+蛋黃1個+冷水(5度)的混合物= 140g (我加牛奶),
酵母粉 小3/4(2.1g), 冷凍奶油(後放)40g (推薦做用無鹽奶油)

做法:
1. 麵包機:麵糰功能 (*SD-YD250,只有pizza dough, 45分鐘)打13分鐘機器第一次暫停後,我就拿筷子架卡住麵包蓋讓它微開,以防接下來機器內溫度過高.
2. 麵糰打完,放進抹了油的鋼盆,用保鮮膜包著,和一杯熱水一起放進微波爐任它膨脹到2倍大.
3. 麵糰移到灑了手粉的桌面,輕輕拍出空氣.由於蘋果內餡的份量有限,我只拿其中一部分麵糰包蘋果,其餘的當大亨堡==>切割成3糰, 1個218g,2個各90g.滾圓收口朝下,蓋上濕布,鬆弛10分.

4. 218g 的麵糰撖成長方形20x28cm,左右各留約6cm,中間約8cm. 左右2邊斜切條狀. 中間鋪上蘋果內餡.把左右2邊的麵條拉到中間左右左右交叉,綁辮子來著.兩端收緊.**斜切條的寬或許寬一點綁辮子會比較好看.瞧瞧下圖,我的辮子有多醜,怪罪於麵條過細.

5. 另2個90g麵糰則是撖成橄欖球從長向捲起,收口向下,捏緊.
6. 把這3個麵糰表面噴些水,蓋上濕布,放在溫暖的地方最後發酵50分鐘,膨脹了近2倍大.
4. 表面刷蛋水,放進預熱完成的烤箱 170c/340f,20分鐘,done.
我愛蛋水!蛋水替成品遮了不少瑕疵,well done! 一出爐後我就等不及把比較醜的辮子送進嘴裡了.嘿嘿嘿~自製的蘋果布里歐有一種樸實味,不像外面的油.肉桂也發揮了點睛的功能. 希望下次能編出更美的辮子! :)



啊聽說布里歐很適合再回烤,熱熱地吃.明早再來測試看看. 
補:10/9早上用微波爐解凍功能15秒最好吃!20秒有點過頭,10秒又覺得不夠溫.
補上棍哥的大早餐.他說好吃,但家裡的麵包都比外面賣的扎實⋯哎~
不過他被我強迫中獎的火雞香腸搭蘋果內餡有打動到他,所以他同意讓我多做一些香料蘋果搭肉類了.


蘋果打哪來的?採蘋果記.

補:
10/30要頒一座最佳進步獎給自己!
將~將~~
這蘋果一雪了我編辮子編很醜的恥辱!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