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3:8全麥的全麥中種吐司


當初興沖沖買了一罐煉乳要做布丁,買回來卻沒動力了...
這次開封,ㄜ...目前已經想不起為什麼會開了,但還剩很多,拿來做吐司啦!

上次做了1:1全麥吐司,棍哥覺得太麥了...這次找到3全麥:8高筋麵粉又可以消耗煉乳的食譜,太開心了!棍哥吃得很開心,所以我家連2週都只出爐這一味.

CaS 胡搞瞎搞3比8全麥中種吐司 wholemeal bread loaf (sponge-dough method) 是這樣的:
(原食譜,我減半)
材料:
[中種]
1) 全麥麵粉 75g + 高筋麵粉 125g, 過篩;
2) 牛奶 105g,常溫;
3) 酵母粉 3g;

[主要麵糰]
4) 高筋麵粉 75g,過篩;
5) 白砂糖16g+棕糖brown sugar 16g;
6) 鹽 3g;
7) 牛奶 45g,常溫;
8) 煉乳 20g;
9) 奶油 30g;

做法:
[中種]
1)材料 [1-3] 揉到均勻,6-8分鐘即可;放在抹油的盆子裡發酵一小時到2倍大,保鮮膜緊緊黏著盆邊,進冰箱休眠去.至少15個小時後取出,退溫半小時.準備和主要麵糰集合啦! 或者放室溫發酵3-4小時. 下圖的中種是室溫發酵.

2) 材料[4-8]依序倒進麵包機,中種撕成一塊塊的也丟進去.
3) 麵包機:麵糰功能 (*SD-YD250,只有pizza dough, 45分鐘)打個13分鐘到第一次機器暫停時,按停止.加入奶油, 麵糰功能再開啟,麵包機蓋子微開以免麵糰溫度過高.再打10分鐘,總共23分鐘.取出,確認有薄膜就ok啦!
4)滾圓,放回原來裝中種的盆子裡,蓋上濕布,任它膨脹到2倍大,約40分鐘.
5) 麵糰移到灑了手粉的桌面,輕輕拍出空氣.切割成2糰各241g,滾圓收口朝下,蓋上濕布,鬆弛15分.
6) 撖成長條,長向的兩側往內折.從短向捲起,收口向下放入吐司烤盒.表面噴些水,蓋上濕布,放在溫暖的地方最後發酵50分鐘,約吐司烤盒的9分滿.



yeah!滿光滑的,成品破皮的地方會比較少.

7) 放進預熱完成的烤箱 180C/350F,7分鐘後改170C/340F 25分鐘,done. 

新增說明文字
棍哥最愛的吃法:一片吐司夾肉鬆,不是兩片吐司喔.他說2片的fu不對.啊哩~是差在哪啦??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