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鮮肉湯圓 & 芋圓,地瓜圓

[補去年的冬至文]

冬至就是要吃湯圓呀!

我阿爸有個朋友很會做台灣小吃,她的鮮肉湯圓一顆等同一個肉圓大小,我跟我表妹一次一顆就被完封了...奇怪,那位長輩的手也沒特別大,怎可以 ㄙㄜ 出那麼大顆的湯圓呀??可惜現在因為身體因素,她不做了,所以大又美味的鹹圓仔只能存在記憶裡了. 小手人我自己上場. :)

CaS家的鮮肉湯圓 是參考 小小米桶 的,請連至她詳細的步驟.
我今天這篇就單純簡單分享照片和重點提醒囉~
  • 內餡完成真的要先放冷凍成形,也算鎖水吧?!不然在ㄙㄜ的時後會把湯圓皮搞濕,會變得很難用.
  • 另外呀!因為小手人動作慢,內餡都解凍了,還沒包完><,所以建議最好在內餡那盤的下面放冰塊減緩它解動的速度囉~
  • 湯圓皮呢...上次不知在哪看到說手有沾點油比較好ㄙㄜ.對我而言好像是這樣沒錯,不過小小米桶建議手抹上很少水卻無濕感.因為我ㄙㄜ圓仔的技巧真的有待加強,又趕快找了影片.推~要看喔!
我的內餡有偷加香菇.

終於完工了,這次還滿有模有樣的呢! :)
湯頭也是學小小米桶的.重點是:茼蒿!!這裡的茼蒿還真不是蓋的,有夠貴的啦!第一次在亞超看到一磅是$2.99鎂,最後我是在韓國超市買一把$0.99鎂.亞超的茼蒿跟台灣的長相比較像,韓超的像香菜,叫crown daisy.
最近又買了一次韓超的茼蒿回來炒,茼蒿果然一炒大縮水呀!難怪有"打某菜"這名號,任誰都會懷疑是被偷吃了吧?!是說炒後的口感不佳,有點苦,棍哥說應該是山茼蒿品種.下次還是煮湯就好.
就是這個湯頭味,雖然茼蒿長的跟印象中的不一樣,不過一加入湯裡,馬上就是記憶中的味道了!只是...湯圓不好吃. =='' 豬絞肉含了80%的瘦肉都沒有肥感,湯圓皮也不Q.就只有湯頭能療癒我心了.

一點都不肥滋滋的內餡.
CaS家的芋園&地瓜園 則是參考蔡季方 老師的.還有我最愛的芋丸,尖叫~
CaS 家沒有桂圓,湯頭就有勞棍哥用薑和椰子糖熬煮.椰子糖熬的糖水帶有一點古早的焦味,我們很喜歡.
現成的甜湯圓+我從家鄉帶來的車圓+地瓜圓+芋園.我的冬至有夠"圓".肚子也超圓的啦! (車圓是什麼呢?就是裡面有包餡的小小湯圓.是我小時後的愛,我阿母說因為不好做,所以我小學後就找不到了,一直到近幾年才又有勤勞店家走復古風.謝謝他們.)

那天在超市的難題-買哪個糯米粉好呢?一直覺得泰國牌有一股粉味,越南的過期了"日本"的沒有保存期限,只有字母混數字編碼.你們會買哪個呢?我最後是帶了疑似日商做的回家.但棍哥說我去年的湯圓比較有Q感,去年是用泰國象牌說...

祝開心飽~新年事事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