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悠哉悠哉吃司康 之 撇步大公開

前幾天看了啥 世足盃女孩須知 的項目.
我忍不住笑了!
ㄜ...我看得比棍哥還要認真說!
(大慶幸至今每天的賽程都是我上完自宅家政早班才開踢.偷笑!)
當然啦!還是得對棍哥的胃負點責任!

棍哥出差去,已經準備好鹹派讓他在飛機上吃,再來些早餐類好了!
司康 scone 是個好選擇!! :)

其實以前在英國從未DIY司康,對奶油和麵粉又不給揉出筋性這部分有心理障礙...而且超市買的也不賴呀! 
但去年回台灣後,第一次挑戰就上手,信心大暴發!
司康就時不時會成為我送人的伴手禮了. :) (也不得不承認,它也是我品質最一致的產品呀! Orz)

網路上有很多司康餅的食譜可參考,我通常是用 4fcooking 的食譜.
*液體呢!牛奶,鮮奶油,豆漿,優格,或混搭都試過.
---純鮮奶油製成的,評價最佳.香又濕度剛剛好.
但是, 我也懷疑鮮奶油的吸粉力最強!所以我都還得再多加約10ml的牛奶才有辦法揉到麵糰表面光滑.
*乾果類也可有可無,我先泡熱開水5分鐘後,瀝乾.(算是讓它們"開味"的小動作.)
也曾把乾果類泡在紅酒內,睡一晚後,再瀝乾.
甚至曾加入新鮮,泡在微甜糖水裡滾開的蘋果丁,但成品好像會比較濕...
*粉類呢!低筋,中筋,低筋混高筋,也都試過.
--中筋表現最穩定! :)
如果本夠厚,也可以用烘培用杏仁粉喔!
*通常會減個1/4的糖,畢竟果醬會甜了!不過即使乾吃,也不會覺得無滋無味. :)
(米國官方說 女性一天頂多攝取6茶匙的糖量喔!)
*我自己還有一個發現,司康模每切完一顆,就再放回麵粉盒裡沾些粉,比較方便下一顆的作業! (i.e.,麵團附著在模裡,直接移到烤盤上,往下輕輕壓,就脫模啦!也可避免手指壓碰到邊緣.)
 

司康進烤箱前要不要刷蛋黃液呢?隨便啦!!
我有時發懶,懶得刷,就讓它素顏囉!
(蛋黃液除了可以遮瑕外&稍有蛋黃香之外,我想這步驟是可以不用那麼計較的!我有時會得猴給它刷個牛奶.)
重點是好吃就好啦! 
(左圖:刷牛奶 vs. 右圖:刷蛋黃液.刷牛奶的賣相明顯落掉...而且顯乾,但是,口感一樣優呀!)

                                                                
       

沒有Devonshire clotted cream,就來些自己打發的鮮奶油!
我的elevenses & threeses,轉圈圈啦!
配個足球,c'est la vie!



P.s.是先抹果醬還是奶油呢?我習慣先抹奶油,再果醬,自認賣相較優.正統呢?看你想當 康瓦Cornwall 或 德文Devon 人了!前者:先果醬;後者:先奶油.
更多關於煙構這不吃不可的經典小點,請見how-to-eat-cream-tea-scones-jam

祝開心飽!
----------------------------------------
我今天假無意,語帶哀傷跟棍哥說...你要出差了><.下一秒"那我可以專心看足球了!"
Happy 1 mo anniversary, raccoon br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