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美國西南部玩不停的峽谷之旅-加州死谷Death Valley

[1/21-28 西南部峽谷遊的第4天行程: 死谷 Death Vally].

[1/25 氣溫]
-死谷:遊客中心顯示90F/32C 我只知道很熱.熱..熱... 1/26再經過遊客中心是70F/21C.

一早從LV出發,先到LV的ChinaTown吃頓豐盛的永和豆漿,再到大華超市好好補給,以防在沙漠熱死或餓死.

開US-95朝Deathy Valley去,**行經Beatty記得先加滿油,國家公園內的加油站比外面的可是會貴到相差$1/加侖喔.

駛近死谷,我心想"媽呀~我前幾天在下羚羊峽谷看到巨大煙囪,以為要搭火箭發射去了!啊現在我是到月球了嗎???"一片灰土,坑坑疤疤的,如同google衛星上看到的月球,只差在溫度吧! 再媽呀一次,好熱呀!大地好飢渴的樣子呀~ (Btw,我是個無敵怕熱的瘦子.所以這一篇會不斷地看到我喊熱...)

在死谷待得愈久,我的絕望感就更重.除了熱,這一大片的鹽鹼沙丘給我無止盡的絕望. 1848年興起了來加州掏金,連帶也吸引了一票來死谷碰運氣看了掏個啥礦.我只能說真佩服那些掏$客,是想發財想瘋了,才耐得住這高溫. 金子這裡是沒有,但在Furnace creek有讓人挖到手軟的硼砂(Borax).

Harmony Borax Works 硼砂精煉廠遺蹟,當年是靠驢子團隊(twenty-mule team)運硼砂der
維基說死谷有鹽鹼地,沙丘,火山,峽谷,和雪山etc豐富的地質啦!這兩天一夜的耐旱訓練我是沒看到雪山啦!當然也不預期在這地表最熱的地方之一可以看到雪,但在這一大片黃灰,灰黃看不到止盡的"公園"裡看到綠洲,內心感到一絲喜悅.

死谷可能過大,也不想為難鋪路工人吧?也或許是柏油路熱到裂開的機率太高了?很多景點都是要經過一段小石頭路幾番顛簸才會抵達呀!最好搞台四輪驅動,輪胎超強的車子喔!

我們在死谷兩天一夜走跳大景點的行程:
第一天:Furnace creek visitor center-->Devil's golf course-->Badwater Basin-->Natural Bridge-->Artists drive and Palette(拍日落)-->夜景(隨地一停空曠處拍星空)--->旅館
第二天:Dante's view-->Mosaic canyon/golden canyon/Red Cathedral-->Ubehebe crater(火山口)-->Scotty's castle-->LV
(Zabriski point 沒有開放...聽說那邊風景很美)

Devil's gold course,看也知道不是魔鬼哪有能耐在這鬼地方打高爾夫?原來的河湖蒸發行程一大片鹽盤 salt pan.就是說這一大礦地全是鹽巴or礦物曬透來著.


Devil's golf course的鹽盤 salt pan 特寫
Badwater Basin命名由來:水質過鹹沒辦法飲用,所以是惡水.
Badwater basin.本來是要傻傻地一路走,可是走到一半就覺得這樣走下去也不曉得要走到民國幾年?會看到啥? 後來問導覽員:喔!前面沒有什麼不一樣.---所幸我聰明,中途折返.
Badwater Basin停車場上方標示sea level= -85.5公尺,全美最低窪.
Natural Bridge.從停車場到這景點還算好走,但從主要道路開到停車場,堪稱整個旅程最顛簸的一段.
Artists drive and Palette. 這一段路真得很漂亮!五顏六色的就像是調色盤一樣.我和棍哥的相機不夠pro,可以google一下這裡的美景,多種礦物質氧化後真的很美喔!紅,粉紅,&黃色是鐵鹽,綠色是雲母分化,紫色則是錳.這條路是單行道,想回頭再拍一次還得繞一大圈回去.

Artists drive and Palette. 嘿嘿~棍哥拍風景,我拍人影 :)


死谷裡滿天星空,和多色峽谷相互輝印.

Dante's view 站在海拔1669公尺高的地方俯視山下的海拔-86尺的Badwater basin. 好大的一片鹽晶.

Dantes view
Golden Canyon trail 隨手拍

Golden Canyon trail 隨手拍,連蟾蜍也有戲

Golden Canyon trail 隨手拍.兩側都要小徑可攀爬,爬完就是...鞋子更灰了.

Red Cathedral. Golden canyon走到底就是眼前這一片120公尺高的氧化形成的紅色壁崖.怎麼看都不像教堂說...
Ubehebe crater 火山口. 從furnace creek到這裡車程1h20m,還滿遠的.棍哥本來掙扎究竟要不要來,拍完照後覺得還頗值得的.
我們兩天一夜的死谷行最後一站 Scotty's castle. 真的是綠州耶~ Walter Scott在'20年代拐騙有錢人來死谷挖金,花了 $1.5 and $2.5 million建蓋而成.另要買門票參觀,我們PASS囉~在外面拍拍就回LV啦!
[我的543哈拉plus]在Badwater Basin有個國家公園導覽員在巡邏,我問她為什麼鹽晶還有色差,有的淺灰有的深灰色?Ans:還有混和沙土.擋不住的好奇心,又問她怎麼會來死谷?是自己選的還是委任的?Ans:自己選的,她一年那有半年在大峽谷講解,一半的時間則在死谷.--只能說她真的很不怕熱呀!
從停車場往Natural Bridge的路上,遇到了一個反方向的中年阿多仔婦女,看她手上拿著傘,忍不住羨慕她有傘可以遮陽,她說對呀!多虧有帶.---就這樣⋯我想念我的陽傘繼續走.
如果你真的很想挑戰自己的體力和耐力極限,死谷真的是個終極地點,經過不少腳踏車騎士,心想他們是駱駝來著吧?!

Bye bye~海拔下的乾熱&色彩繽紛世界!喔~回到LV竟遇到難得的雨,頗有涼意.

[住] 1/25住死谷外面的 Longstreet Inn,一晚$70.很簡陋的旅館.沒有咖啡機,也沒有冰箱.浴室設備頗陽春. 原本櫃檯給我們的房間竟然...前房客退租後都沒清理...這間的推薦指數非常之低...sorry.

1/26這趟旅程的最後一晚住LV 的Hard Rock cafe, $55/晚.

遊記待續~
祝開心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