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呷健康:燕麥豆渣餅乾 & 豆渣獅子頭

冰箱的牛奶可能撐不到買菜日了...幸好家裡還有黃豆可以煮豆漿. :)
(只是現在的DIY豆漿都有股葵花子的味道,真不該把濾豆渣的濾袋收進先前放葵花子的夾鍊袋的...懊惱)

喔~先說一下,豆渣就是做豆漿時用果汁機打到細咪咪的黃豆渣.它真的可以吃!而且營養價值高,不要浪費喔!可以運用在很多料理,我試過豆渣瑪芬,豆渣泡菜煎餅,豆渣蝦鬆,素鬆...只要調味適當,一點豆味都沒有喔! :)

最近早餐吃麵包有點膩,改吃穀物棒-純燕麥,豆渣,+堅果;以及,豆渣獅子頭吧!說實在的,應該有十年沒吃過這道菜了,也快過年了,先來試做這道年菜級料理.

CaS的胡搞瞎搞 豆渣燕麥餅乾 是這樣的:
(參考 小小米桶;成品11片.)

1. 無鹽奶油 25g (室溫下回軟);
2. 砂糖15g; 
3. 蛋黃一顆;
4. 豆渣 50g;
5. 蜂蜜 2~3T;
6. 燕麥片70g (沖泡即食的麥片);
7. 葵花子3T;
8. 碎杏仁 3T;
9. 枸杞3T (溫開水沖泡20秒,拭乾);
10. 白芝麻 2T;
11. 無鋁泡打粉1t,過篩.
**我的豆渣是今早做豆漿從濾袋取出後放在暖氣上烘1小時,水份稍微吸乾了.沒烘或炒乾也行.小小米桶有說豆渣的濕度會決定麥片的用量,所以囉~如果太濕的話,就麥片多加一些.



做法:奶油放室溫軟化後,先稍加打發.加糖打至絨絨狀,蛋黃倒入拌勻.
再加入材料(4-11).
**由於我一開始蜂蜜添加的有點少,餅乾糊稍嫌乾,所以我又多倒了一大匙的蜂蜜,助黏喔!取1顆丸子或2/3冰淇淋勺的量,先放在手心緊握成小圓球後,再壓扁. 烤箱預熱完成,180c/350f,烤15分鐘,done!健康高纖的餅乾來囉~

-------------------------------------------------------------------------------------------------------
 CaS的胡搞瞎搞 豆渣獅子頭 是這樣的:


1. 豬絞肉180g,冰箱所剩...
2. 豆渣 60g (同上,不濕不乾);
3. 洋蔥切碎約2T;
4. 薑末 & 蔥末 各1-2T;
5. 蛋白一份 (啊就做豆渣餅有剩);
[調味]
6. 醬油1-2T;
7. 胡椒粉,麻油適量.
8. 忍不住又胡亂加了味琳1T和乾燥九層塔.

做法: 所有材料攪拌到出筋,我是靠我揉麵糰的手勢打出筋性的.
先來讓肉完定型,為了健康著想,用煎的.熱油鍋,油不用多,因為煎的過程絞肉會出油,中小火一面面翻直到整顆都成金黃色,完成後放在廚房紙巾上好好吸油. 啊~啊我圓型丸子變成栗子頭了啦!想著我的健康,就原諒它走山的造型吧! 

ㄜ...獅子頭的湯底是棍哥調味的說,只見他先將大白菜的梗鋪在鍋底,在放上肉丸,豆腐,香菇,木耳,金針菇,最後在蓋上大白菜的葉子.水添加到丸子的高度. 鹽巴2-3t,味精1t,彭大息1/4t,新鮮的碎蒜頭2枚,蒜頭酥和洋蔥酥各2T,醬油...點色用. --吼~他都把調味說得很簡單,這一點那一點的,所以請各位還是自行斟酌吧!

這系金A,栗子頭一點豆渣fu都沒有!只是買到80%瘦肉的的豬絞肉,這丸子偏瘦!不過,往好處想就是,較不肥啦!好啦!試做完成,我家年菜有無這道...再說吧!



祝開心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